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病毒所高守疆博士回所执行200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B类项目

来源: 时间:2004-10-19
  卡波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是最近发现的可以导致卡波氏肉瘤等恶性肿瘤的病毒。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高守疆博士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胡志红所长联合申请的:“卡波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致癌基因vIRF转录调节的分子机理研究”,获得200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B类基金。2004年为该项基金执行的第一年,高守疆博士于2004年10月11-18日回武汉病毒所具体实施了2004年度国家杰出青年B类项目,同时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了10月14-15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武汉病毒所承办的“2004年中国科学院新生病毒性疾病控制学术讨论会”。在高守疆博士的指导以及肿瘤病毒学科组全体科研人员与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项研究课题进展良好。
  在对KSHV分子致病机理研究的基础上,肿瘤病毒学科组的另一个研究课题为KSHV在中国的流行病学调查。其课题主要涉及正常人群与HIV高危人群KSHV的发生率以及KSHV在中国的地域性分布调查及相关基因型分析。高守疆博士在汉期间,不仅在实验室建立了KSHV的主要潜伏期核抗原(latent nuclear antigen, LNA)的ELISA与荧光标记检测方法,而且对每一位学生的研究方向与课题进行了具体指导。高博士这次回国所做的工作,对学科组的日常运行与长期稳定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 方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