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交流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哈佛医学院David Mahan Knipe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12-05

1111日,哈佛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分子遗传学系David Mahan Knipe教授/病毒学权威参考书籍《费氏病毒学》的主编, 葛洪论坛邀请,在武汉病毒所一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Epigenetic Battles between A herpesvirus And Its host cells ”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罗敏华研究员主持。

会上,David Mahan Knipe教授介绍了单纯疱疹病毒潜伏和裂解性基因的表观调控,以及病毒和宿主因子在此调控中的拮抗机制。真核细胞通过将组蛋白结合在外源病毒DNA上,来限制病毒基因组的转录。在病毒粒子中,疱疹病毒粒子中基因组DNA并不与组蛋白结合,一旦进入宿主细胞,组蛋白会快速结合至病毒基因组上,阻止病毒基因的进一步转录和表达。病毒基因产物调控宿主细胞组蛋白,拮抗这种抗病毒反应,从而实现在裂解性感染和潜伏感染之间的转换。报告还介绍了由Dr. Knipe实验室建立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分化而来的感觉神经元细胞模型,用于研究HSV在人神经元中潜伏的相关机制。

会后,在场师生与David Mahan Knipe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并合影留念,武汉病毒所罗敏华研究员、胡志红研究员、石正丽研究员及病毒学国重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共同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David Mahan Knipe1976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细胞生物学博士。一直任职于哈佛医学院,主持病毒学领域的工作。致力于疱疹病毒的潜伏与激活的机制研究与疫苗研发。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CelleLifePNA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