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交流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荷兰乌德勒支大学Petrus. J. M. Rottier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12-05

1023日,应“葛洪论坛”邀请,荷兰乌德勒支大学Petrus. J. M. Rottier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1号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On the pathogenesis of feline coronaviruse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胡志红研究员主持。

会上,Rottier教授介绍了猫冠状病毒的表面刺突蛋白(S蛋白)在病毒入侵中的作用。猫冠状病毒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无致病性的猫肠道冠状病毒(FECV),另一种是由FECV突变而来的,致死型的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FIPV)。通过比较两类病毒的基因组序列,对比分析了S蛋白上不同结构域上序列突变几率。结果显示:融合肽所处的区域突变率最高 (93%),其次为furin剪切位点 (74%)以及辅助蛋白3c (69%) 再其次为融合肽激活剪切位点S2 ' (42%)、与唾液酸结合相关的N端结构域 (25%),最低的为七肽重复结构域 HR1 (17%)Rottier教授阐述了这些不同突变频率所对应的区域,在病毒入侵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与两类猫冠状病毒的病理表型及进化之间的关系。

会后,在场师生与Petrus. J. M. Rottier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胡志红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Petrus J. M. Rottier,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年,在瓦赫宁根大学获得植物病毒学博士学位。1990年,在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兽医学院担任副教授,1995-2016年,担任荷兰乌得勒支大学病毒学和病毒疾病专业的全职教授。Rottier教授多年来从事冠状病毒(coronaviruses)、动脉炎病毒(arteriviruses)以及流感病毒的相关研究,在Nature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等期刊上发表了260多篇文章,并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