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交流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蒋浩波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9-01-09

20181228日,应葛洪论坛邀请,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蒋浩波教授在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The past, and future research on the extracellular immune signaling system and its regulation in Manduca sexta and other insect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胡志红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蒋浩波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实验室在过去25年中对烟草天蛾胞外免疫丝氨酸蛋白酶系统的研究结果,阐明了一个包含4个受体、10个蛋白酶、4个效应分子和8个抑制剂的胞外免疫信号传递系统及其调控机制;并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对果蝇、冈比亚按蚊等其他昆虫的胞外丝氨酸蛋白酶进行了大数据分析,为深入解析这些昆虫中的胞外丝氨酸蛋白酶系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胞外免疫丝氨酸蛋白酶系统的生物学功能,作用的分子机制等问题与蒋浩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胡志红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他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蒋浩波于1985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1994年获得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博士。目前任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昆虫与植物病理学系校董教授(Regents Professor)。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昆虫免疫学和昆虫基因组学。蒋浩波教授在烟草天蛾酚氧化酶(PO)途径的启动和调控、昆虫丝氨酸蛋白酶及其抑制剂、昆虫比较基因组学等领域有突出贡献,在包括Nature, Science, PNAS, J Biol Chem, Insect Biochem Mol Biol 等刊物上发表了一百多篇研究论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