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合作与交流 >>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Andres Merits教授受邀“葛洪论坛”

来源: 时间:2018-07-09

54日,应“葛洪·资深论坛”邀请,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University of TartuAndres Merits教授在武汉病毒研究所3号楼214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RNA virus replication and its link to innate immune response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张波研究员主持。

会上,Andres Merits教授首先介绍了甲病毒属病毒复制酶的形成过程,并应用甲病毒转运互补系统研究甲病毒复制及相关天然性免疫应答。他们发现SFV病毒在复制过程中产生的双链RNA可以通过激活MDA5RIG-I通路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同时也发现当SFV复制复合体单独表达,不存在RNA的情况下也可以激活细胞RIG-I而产生干扰素,并且发现SFV病毒的非结构蛋白组成的复制复合体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与病毒的毒力相关。此外,Andres Merits教授还详细介绍了针对基孔肯雅病毒NSP2蛋白水解酶的小分子药物筛选方法。除了甲病毒属病毒外,他还介绍了黄病毒复制酶蛋白的表达方法,为研究黄病毒复制及相关天然性免疫应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后,在场师生与Andres Merits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张波研究员代表病毒所为其颁发了“葛洪论坛”纪念章。

Andres Merits教授于19944月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20031月成为塔图尔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学科组组长;2007年被聘为塔图尔大学理工学院应用病毒学教授,2013年成为塔图尔大学理工学院终身教授2015年获得分子生物学和化学领域爱沙尼亚国家奖。Andres Merits教授主要从事关于甲病毒属和黄病毒复制机制、病毒表达载体和抗病毒药物筛选等研究,在Thomson Reuters Web of Science中共列有113篇同行评审期刊,总被引频次2734h指数为32,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Journal of Vir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等国际主流期刊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