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统战群团

统战群团

武汉病毒所举办“技能助攻关 匠心促科研”首届技能大赛

来源: 时间:2023-03-10
 为提升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技能水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工会于9月至11月举办了“技能助攻关 匠心促科研”首届技能大赛,此次活动由国家病毒资源库、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承办,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研究生党总支协办。

  本次技能大赛分为在职职工组和研究生组,包括线上答题和线下实际操作比赛两个环节。线上答题环节主要考察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在《生物安全法》、实验室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应急救援、职业健康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共有100人参加答题。在此基础上,研究所综合疫情防控要求和前期报名情况,分别选取了排名前20位的职工和研究生进入到线下比赛环节。

  11月9日,线下比赛如期进行。比赛启动会上,工会副主席、党委办公室主任李莉介绍了比赛背景和裁判组组成,国家病毒资源库主任邓菲代表裁判组发言,国家病毒资源库主管唐霜和实验动物中心实验师张帆分别介绍通用实验和动物实验的比赛规则,随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何长才宣布比赛正式开始。线下比赛包括通用实验和动物实验,参赛选手根据比赛要求完成2个通用实验(质粒提取和qPCR)和1个动物实验(小鼠尾静脉注射),比赛裁判组综合实验操作规范程度与所需时间、实验结果等进行评分。比赛过程中,在职职工和研究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沉着冷静地进行每一个实验操作步骤,充分展示了扎实的实验操作技能,获得了裁判组的一致好评。


选手风采(部分)



比赛现场

  本次技能大赛是在研究所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的一场重要赛事,充分展示了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生物安全理论和实验技能水平,进一步激发了在职职工和研究生的科研创新热情,有力促进了在职职工和研究生实验操作能力的提升,真正达到以赛促学强技能、以赛促练砺精兵的目的。


比赛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