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统战群团

统战群团

武汉病毒所罗威伟研究员荣获2022年“湖北省直机关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来源: 时间:2022-05-18
 近日,从湖北省直机关团工委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罗威伟研究员荣获2022年“湖北省直机关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罗威伟,1987年出生,分子病毒与病理研究中心分子免疫学学科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及其调控机制、代谢与免疫交互的分子机制研究。一直以来,罗威伟利用所学所长攻坚克难,致力于面向国民生命健康的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领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天然免疫反应是机体抵御病原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防线,在感染早期快速响应以抵御和清除病毒。然而在病理环境下,机体的免疫失调也会引起过度、失控的免疫反应,导致机体组织损伤、甚至引起死亡。因此理解宿主免疫系统如何及时响应病毒感染,并适时地终止免疫应答是免疫学领域至关重要的基础科学问题。罗威伟通过从多维度研究病毒感染过程中宿主天然免疫应答的动态调控机制,在宿主细胞识别病毒核酸、关键信号接头蛋白的动态调控和干扰素基因转录调控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发现了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关键接头蛋白MITA/STING的膜转运和泛素化修饰动态调控机制等多项原创性研究成果,为理解免疫系统如何在“时空”上精细调控免疫反应维持机体免疫平衡提供了重要的见解,也有助于发展针对感染和免疫相关疾病的新型干预手段。

  截至目前,罗威伟在Nature ImmunologyPLoS Pathogens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等国际免疫学和病原学重要期刊共发表SCI论文17篇。先后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0到1”原始创新项目等。曾获武汉大学学术创新一等奖、武汉病毒所“青年年度人物”、湖北省细胞生物学会“优秀青年学者”等荣誉。2016年作为首批候选者入选“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促会”、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 2020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罗威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