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纪监审工作

纪监审工作

武汉病毒所举办科研经费管理专题培训会

来源: 时间:2021-11-05

        为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贯彻实施,打通改革措施“最后一公里”,提升一线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同时规范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进一步提升研究所财务管理水平,10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财务处与党委办公室联合举办科研经费管理专题培训会,各学科组/部门负责人、科研财务助理及业务相关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会上,财务处胡艳结合日常报销中的常见问题,对现行财务报销制度及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财务处何双全针对《若干意见》及新近出台的各专项经费管理政策进行了梳理,归纳总结了政策要点及改革后科研经费管理中需注意的问题。

  党委办公室主任李莉作了题为《正风肃纪强底线 廉洁自律树清风》的警示教育报告,结合院党组巡视反馈意见以及相关违纪违法案例,梳理和分析了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的风险点。同时介绍了研究所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安排,并现场抽取了接受内部审计的学科组。

  最后财务处处长周波做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背景下,落实单位法人主体责任的重要性,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报销规定,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强化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促进研究所科研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培训中还就科研人员在日常科研经费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了答疑与交流。

周波发言

李莉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