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与科学文化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武汉病毒所召开青年科学家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3-03-10
 1月1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青年科技骨干代表座谈会。本次会议由所党委主办,所团委和科研计划处承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副所长周溪出席会议,20余位青年科技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计划处处长、团委书记胡杨波主持。

  会上,周溪介绍了会议召开背景。他指出,青年科研人员是研究所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力源泉。目前研究所正处在全力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国重重组的关键时期,青年科研人员既关心如何为研究所发展贡献力量,积极思考如何将自身研究方向、个人兴趣与研究所发展有效结合,也很关心研究所有哪些相关举措促进青年更好地成长和发挥作用。他表示人生是场考验耐力的长跑,青年科研人员应深耕自我,建立自己的学术声誉,把注意力聚焦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上,并鼓励与会人员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何长才介绍了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重点对照检查的6个方面内容,希望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对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胡杨波以“推进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 加快实现生物安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题,宣贯了中科院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新时期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举措》等会议和文件精神,并介绍了研究所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考举措。

  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以及民主生活会主题,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和学科组科研工作实际,积极发言,从研究所创新氛围营造、学术交流、科研项目争取、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何长才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青年科研人员对研究所的关注、关心及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青年科研人员是研究所发展的中坚力量,研究所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工作。作为青年科技人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工作,使科技创新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需要、人民的利益同向同行。他勉励青年科技人员要进一步增强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紧紧抓住新时期病毒所发展机遇,聚焦主责专业,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方向和新国重研究布局等开展科学研究,持续提升重大科技任务攻关能力,为实现我国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